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1年半GPS服務學生之心得



很重要很重要~~學生們請一定要看完喔!!!

這一年半以來,服務學生不算多,有學生堅持到最後,有學生中途放棄,堅持者則不段尋求母語式學習法的根據,尋找更多動力維持此方法進行,放棄者則工作繁忙,或追求快、狠、準,又回到傳統學習模式,推動過程中非常辛苦,理想與現實真的很難平衡,要維持那個中間點,告知學生此方法的理念不外出來自於人性,但是需要變形些,完全套用嬰兒模式是不可能的,你我都知道這是「瑞凡!!我們回不去了」,固有的意念與內容已經深深在我們的腦袋瓜,學習過程中不用大腦去翻譯或是回想這真的是天方夜譚,所以學習過程有人想不透此方法就枉然而放棄了。

英文學習上除了方法是很重要的因素,動力也很重要,有點類似興趣,但也不全然,有人想學好但卻不愛,我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我很討厭文法,國中時期就因為文法不懂整個放棄掉英文了!(現在回想起來,唉!!文法阿!文法,當初我若知道可以不用理會它,只要好好學習語言該有多好),但是我又想能與外國人溝通,這就是我的動力,外加學校畢業要申請國防役時被台灣知名的大公司直接打槍說:我們實驗室都要用英文報告,你英文可以嗎?”
我回說:雖然現在英文不怎麼好,但是會持續學習”
然後該高階主管冷冷地笑並回我說:我們無法等你學會唷!!抱歉了!!
都已經是第三階面式了,直接面對高階主管被砲轟了!當時的心情那種被汙辱的言語永遠忘不了。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這些,就去找自己的動力,完成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別拿年紀當藉口,年紀影響語言學習並不是主要原因。

有學生跟我說,在他尋求英文學習的葵花寶典中,會發現類似的理念,例如Jerry的潛能英語法,或是千萬別學英語書籍等等,慢慢我也發現這路上是有很多相同理念的人,或許有人會問,我們自己在推廣母語式教學怎麼會不知道他們的作法或是參考呢!!真的之前都不清楚這些方法,這方法是當初創始人為了去留學為了將英文學好以自己學習的經驗統合並且修正而來,或許這就是不謀而合,沒有什麼抄襲或是參考,「千萬..」書籍中真的是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或許來個大融合,也可以練就一套獨創的武功,但是這學習過程非常的匪夷所思,尤其是撞牆期非常久(因人而異),感覺像是鬼打牆,怎麼我英文還是沒進步,但是這時候先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有認真去把每個步驟都做到踏實,跟隨他人已經研究好的武功已經很難了,更何況自己發明,有時候學生茫茫然開始尋找為何要使用此方法讓自己學習撞牆時,快要走火入魔時,就是需要有人拉一把,把這所有複雜的問題給他歸零,回到原點,方法證實了,再來就是實踐,我相信所有以這理念為根基所延伸的方法都是好方法,但是問題出在學習者本身上的問題我反而擔心,領航+英文線上母語式學習是依照上班族模式下去模擬設計,一週7天貢獻6天的1小時,其中5天input,1天與外籍老師output,看似很容易,但往往會因為學生現實生活中的牽絆影響,就變成兩天捕魚三天曬網,要協助起來就力不從心了!

某日從某位同學口中聽到,這方法似乎沒什麼人知道,且要分享給朋友時常常也是斥之不理,有點"好心被雷親”的感受,最後跟我說,希望大家都不知道此方法,這樣我才能獨佔。這只是玩笑話,但是卻讓我體會很深,方法在眼前有人知道不使用,有人不知道卻不想聽,卻只想拿高分,這些就是推動的難處之一。

英文學習方法百百種,傳統以學科方式的學習最要不得!考試考高分,講起英文亂”紛紛”現象應該很多人能體會,自我感覺英文很棒遇到外籍朋友就開始 I…哀…愛…U…半天,說了很多,希望大家真的有看完,相信很多人,不管是學習中的人,或是早就放在一邊的,或是認識26字母但是放一起就看不懂的,又或者當初跟自己說30歲前我一定要把英文學好的人,給自己一次或是最後一次認真把英文當作語言看待去學習吧!!我會盡力去輔助各位有心要試試看此方法的同學,不管您是否有在領航+英文線上的program中,管他路人甲乙丙,學習遇到問題都歡迎互相討論,本公司會不吝告訴各位作法,或因人調整學習方法,把此英文學習在台灣蔓延開來!真正Enjoy語言、使用語言,不只是拿來比分數的項目。

最後!!最後!!~~真的感謝這段時間各位持續的同學與分享此方法的同學,真的由衷感謝,還有學習階段完成已經出國深造的同學,我真的很感謝各位,給我們機會為大家服務,祝福各位都能完成初衷的夢想!!!
P.S.那些停課的同學要記得回來喔>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