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學生心得分享(4)

Fen (化名),參加 [領航+] 的課程已經有將近2個月的時間了。
我聽了他的 Performance Recording,也看了老師在課後給他的評語... 

是個認真努力而且英文程度很不錯的學生。

但在3個星期後,他即將要參加他第4次的TOEFL考試,心裡覺得很緊張,
不確定領航
樣的練習方式,是否能在考試分數上發揮效用?? 所以我打了個電話給他,和他聊聊,分享我自己的經驗,聽聽他的想法和疑問。
以下是聊完後的一些心得總結,也許也對正在準備考試的你,有一些幫助:
聽力:儘量去聽聲音,不要去思考到底有沒有聽懂。因為一旦大腦開始思考,
好幾個字就已經過去,而聽不到了。

領航的聽寫練習,一方面讓你試著拼寫下來聽到的音,一方面也增加時間的效率應用。
考試的主題廣泛,本來就難以準備到全部。一是,你自己的基本常識深淺和興趣不同,可能對不同的主題有不同程度的理解。二來,則是自己耳朵對「聽英文」的「自在程度」而有所不同。

我自己的經驗,以及領航
+課程的主軸,都是在強調第二點。培養起大腦對英文這個語言的sense
然後聽不懂的地方,就別管,別在考試當下繼續思考
... focus 在下一句,
把握住自己聽到的東西,然後儘量把故事拼湊起來。
別試著去聽懂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不用追求完美,
就算
Top 20,也只要求100 (滿分120) LOL :)

口說:「模仿」真的是口說進步最快的方法。別太擔心時態用錯或結結巴巴,因為這都很正常。我自己是發現用錯時態的時候,再補說一下正確的。
結結巴巴
okay,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講出一個完整的故事出來。
20秒的準備當中,把要講的東西,儘量組織起來。然後,就開始儘量說,在時間內把故事講完!

閱讀:我的閱讀一直不算好,速度也慢 (大學完全沒唸原文書、也沒在看什麼時代雜誌等等的。考TOEFL前,我準備GMAT考試2個月,這是我惟一練習閱讀的時間。GMAT的單字,多如牛毛,根本不可能看懂每個字,時間上也不可能允許你去慢慢思考。
所以我的閱讀方法心得,就是「看不懂的,就跳過去,利用前後文來理解,把故事架構串起來」

我沒有特別背單字。就是把OG文章中,常見的單字,利用英英字典 / 同義字 快速做個筆記。

寫作:利用模版,先把文章架構抓出來。然後挑5篇,大家都說好的文章,仔細唸到熟,不用背,就是熟到不小心會把句子脫口而出的程度,這些文章中的句子,可以變成你寫作文章的血和肉。
但當然,弄清楚「主題」是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文不對題,是最不好的,這無關乎語言。

GPS+ 20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