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停止為學英文而學英文 (1/2)


精神錯亂就是:一遍又一遍地重複作同一件事,而期待會有不同的結果。(Insanity: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
– 愛因斯坦





如果你曾經像過去的我一樣,嘗試著在下班後,努力擠出點時間以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
在朝九晚五但常常要加班的工作下班後,還得在交通擁擠的巔峰時間衝殺陷陣一番,拖著疲累的身體去上一般坊間的成人美語補習班。花了時間,繳了學費, 用盡力氣趕到教室後,看老師與英文程度已經很不錯的學生,開心地互動開玩笑。如果你像我一樣,在新的環境免不了有點害羞,兩個小時的課堂下來,你張口說英 文的機會廖廖可數,甚或你對自己的英語口說沒有信心,不好意思在眾人面前大動英語舌頭,面對輪到你該開口說話的機會時,還能躲就閃。折騰了一整天好不容易 回到家,只能在心裡安慰自己,反正應該有訓練到聽力。
因為工作需要,或是純粹想加強語言能力,為自己設定半年之後一定要通過TOEFL 或 TOEIC 某某分的目標,而躊躇滿志地在書店買了一大堆TOEFL 或 TOEIC的考試用書回家,閉門苦讀,下定決心要「學會英文」。心裡為今天背了50個單字而覺得頗有成就感,而明天是文法日,後天是閱讀練習日… 在讀書計劃表上,用不同的顏色標示了滿滿的不同的短期與長程目標。但在接到一通用英文發音的打錯電話時,整個人手心冒汗腦子空白地,只能急忙將電話掛掉。
花費每個月超過十分一的薪水,找了外籍家教補強英語口說。 一個小時收費800元,二個小時是1600元,一個星期會面一次,一個月就是4次8個小時共6400元。 但卻常發現, 在千篇一律的自我介紹後,自己最常做的事,就是用英文丟出一句簡短的問題,然後那口若懸河的老師可以不間斷的連續說上30分鐘。花上大錢繳了學費,卻發現 自己坐在咖啡廳裡微笑點頭一整個下午,為自己偶而能插上句話而自喜,為自己的英文聽力「好像」進步了而開心。
如果你像過去的我一樣,努力在英文考卷上當個100分的好學生,一有空就拿出時代雜誌閱讀艱深的英文文章,立志要看完魔戒的原文書,但卻總是為了 「流利地說英文的那一天」始終還沒到來,而覺得洰喪不己? 明明已經很努力地學習單字句型文法,甚至連複雜的字根字首,九大行星天文地理氣象什麼冷門的單字,都面色發青地用力記在腦子裡了,但「流利地說英語的那一 天」卻始終未曾到來?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