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單字是查不完的

使用英英字典,可以學到最真實的英文,了解真正的該語言使用者,是如何去描繪一個物體或事件。而不是透過翻譯過來又過去的英漢字典或中文翻譯,去學第二手、第三手的東西。把查到的內容寫下來之後大聲講,把英文輸入潛意識,並搬上嘴巴,用英文思考的習慣也將慢慢成型。
STEP C 使用英英字典查單字的這段過程,可能會有人覺得漫長難熬,最後就整個放棄了。因為一個單字可能衍生出3個新的單字,然後這3個新的單字,又各自衍生出3個新單字…… 如此以等比級數成長下去,只會讓人覺得「查完單字」的那天是遙遙無期…



其實學英文最怕的就是追求完美。要知道單字是查不完的,不常用的單字會忘記也是很正常的 (話說回來,不常用的單字,也沒必要硬背起來!),英英字典主要是幫助你認識基本的字彙,然後可以用簡單的句子描述要表達的事物。

我自己的經驗是,在用第一卷材料做完「聽」跟「說」的練習之後,就開始使用英英字典查單字,一開始是興緻勃勃,這個字和那個字,全部都想認識… 。這樣進行大約兩個月後,對於查單字的興緻不再高昂,於是我將查單字的重點只放在劇本上那些不認識的字,對於衍生出的新單字,就不再投注那麼多的時間。
很快地,我再找了下一卷材枓,在重覆地進行「聽」與「說」的練習之後,這次我在「查」的階段,大約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努力去認識那些衍生出的新單字。一個半月之後,英英字典好厚一本,單字還是沒查完,但也沒關係。
之後,因為已經累積了足夠的基本字彙量,我就很少進行這種地毯式查單字的練習了。其後的第三卷、第四卷材料的「聽」與「說」練習,仍持續進行中,但當遇到不認識的字時,就用英英字典快速地確認一下而已。

** 每個人狀況不同,寫出時間來是僅供參考。重點是你想及願意花在「查」這個階段的時間,當然基本字彙累積得愈多,之後在運用時,也會更輕鬆。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