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如何閱讀blog (新朋友請進)

新來的朋友,可能會覺得文章的風格太嚴肅難消化 (其實有不少人和我說過了… 可是我這個人就是這麼嚴肅嘛 ~~~,當面對「學英語」這個主題時,因為心得與想法太多,我的文風更是輕鬆不起來… )

所以我的建議是:

新來的朋友,可以先從認識我與這個部落格的宗旨開始 -

關於English GPS




母語學習法

忘掉文法或對錯,不記句型也不強背單字。最好的語言學習方式,是像小baby一樣,從環境中自然而然地學習。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夠流利地使用母語溝通,當然也都能夠學會第二語言!學習語言,最有效率的訣竅就是:模仿身邊的人如何說話
Step A:重覆練習聽,讓耳朵習慣聽英語:像小baby般專注地聽,聽每一個音節,但不需要刻意去思考是什麼意思,重點是讓耳朵習慣聽英語發音。持續地重覆地聽,直到覺得已經「聽到」每一個音節。聽懂也好,聽不懂也沒關係,現階段儘量將大腦對耳朵的干擾降到最低。
Step B:模仿著說,讓嘴巴與舌頭習慣說英語:像小baby牙牙學語般,照本宣科地將所有能聽到的英語,搬上舌頭練習, 從發音到語調,儘可能模仿得精準。重覆跟著說,讓說英語變成是一種下意識的習慣。
Step C:利用英英字典去進行「懂意思」的練習:用英語來學英語,培養用英語思考的能力,同時增加基本字彙量並將常用且簡單句型內化成為語言習慣。
Step D:與真人對話:每週一次,就當週的主題與線上家教進行對話練習,讓英語學習效率倍增。
Step A – C 是將英文 INPUT (輸入)大腦,Step D 是將英語 OUTPUT (輸出)大腦,同時建立起能讓自己持續練習不間斷的系統。Input 和 Output,相輔相成,二者在前往流利英語的道路上,同樣重要。

心態上的調整

如果你以母語學習的方式練習,已經一段時間,卻覺得自己仍然不敢開口說英語,面對英語有害羞自卑的症狀,這個時候,要思考的就是心態上的調整了。
從2007出國唸書到現在,我的心得是:方法單字文法句型等等,這些只占<20%。更重要的,占了至少80%以上的,是你的心態,對自己的自信。在國外,當個有個性的人、言之有物的人、或能讓週遭人開心的人等等,比英文說得流利更重要。
當然,學習英語最重要的是持續練習,所以一定要讀這篇:不放棄,持續學英文的祕密
為什麼要用英文思考?
為什麼不要中翻英,要用英文思考英文? 
用英文學英文

為什麼要學英文?
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
別再放棄了重要,但不緊急 

幾篇我覺得很重要的
我的單字量好少,怎麼辦?
只有出國才能學好英文嗎? 
文法」是英文好的人,才需要注意的東西 
內容比工具重要

P.S.

如果所有的文章,一篇也不想錯過 (誰啊? 其實只是單純覺得點來點去很麻煩),我建議可以按照文章的「時間順序」來閱讀,第1篇開始。因為英語「聽」–>「說」–> 「讀」–>「寫」是有先後之分的,我一路走來的想法歷程,也是有時間順序的。建議從最早的文章開始讀。在首頁,第一篇文章是從最底下開始,圖片上也有日期顯示。
好像不小心又寫了太多… 希望很簡單易懂。新來的朋友們,不會被一大堆的東西嚇走 :) 。還有別忘了加入Facebook頁面哦,就不會漏掉文章啦

[領航+] 開始正式提供課程囉!

免費試上及英文程度檢測,請至課程官網:GPS領航+,Learn Like a Bab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