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饒富興緻地開始查單字

在好不容易完成整份材料的聽與說的徹底練習 (Step A – B) 後,接下來終於可以開始進行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查單字、背單字動作了。
在堅持完成前面的聽與說練習後,之前一直「聽到」、「講到」,但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字詞,終於可以在C階段獲得解惑。只要一旦進行了查這個字彙的動 作,這個字也就應該是映在腦海和心上,難以抹去了吧。先學會聽和說,大約知道這個字彙如何使用,以及會在什麼樣的狀況下被重覆使用。C階段的查單字動作, 有點類似是幼稚園上台表演前,跟媽媽就表演內容做一下確認,求個心安。



這個部驟,我覺得是最簡單,但同時也是很花費時間的。
簡單是因為,它和傳統英文學習方法很類似:拿起一本字典開始背,一天背個30個新單字,覺得很有成就感。之前只著重於耳聽和口說的懷疑和不安,終於有比較「腳踏實地」在前進的感覺。
很花費時間,是因為在這個階段,一定要使用「英英字典」,絕對不要只是逞快、圖方便而用英漢字典。
英英字典是用最簡單、最常用的英文去說明和解釋我們不懂、比較少用的字。其實這些「最簡單、最常用」的字,才是我們最應該立即掌握的。多記住幾個漂 亮摩登的字彙當然很好,但是在剛開始用第二語言聊天時,一定會有「慘! 我不知道那個字的英文」的狀況發生,而且我可以跟你拍胸口保證,如果是在國外,和 完全不懂中文的人交談上30分鐘,這種狀況一定多得你想大喊「我的單字量好少!!」
使用英英字典會像滾雪球一樣,要查的單字愈來愈多,慢慢地,單字量就會以有機的方式成長到你足夠使用的程度。一旦掌握了基本的單字量,之後若遇到某些比較專門或少用的字,再稍微查一下就可以了。
所以第一次做這個練習時,要有點心理準備哦,為了掌握基本的單字量,時間上多花一點,也是很正常的。這有點像埋種子澆水啦,費時的工作在前頭,之後的花朵就都能很輕易地冒出頭囉!

查單字的方式,比方說之前我在 The Devil Wears Prada 裡聽到了 poncho 這個字,用英英字典查出來的解譯如下:
「poncho」: a piece of clothing made of a single piece of material, with a hole in the middle through which you put your head –>然後material 和 hole 這兩個字,我大概知道是什麼意思,又不是很確定,所以再查
「material」: a physical substance which things can be made from –> substance 我也很想認識啊,所以就再繼續查
「hole」:
- an empty space in an object, usually with an opening to the object’s surface, or an opening which goes completely through an object。ex.We dug a hole and planted the tree. –>我想認識surface 和 dug
- in golf, one of the small circular spaces in the ground into which the ball is hit –> 想更加了解circular,就繼續查下去

持續這樣查下去,便能很快地累積基本的單字量。在還有興味和熱情的前提下,帶著你的饒富興緻去認識那些「最簡單、最常用」的字彙。
單字是查不完的,背單字也不是記住或忘記的零和遊戲。你在今天埋下的種子,將在明天開出豔紅的大片花朵。如何掌握最常用的字,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你的意見,才是重點。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