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如何選擇材料?


在開始練習之前,花點心力選擇你的英文材料,因為接下來的至少一個月,你將與它行影不離,用它來練習英文聽力與口說。
題材與內容的選擇全都操之在你。
如果學英文的迫切需求,是計畫在半年後到英國旅行,那就上網找個英國倫敦行的旅遊頻道節目,利用這個節目進行step 1 到 step 4 (聽與說) 的練習,把耳朵打開並把英文搬上舌頭。六個月後,當飛機降落在異國城市,雙腳實際站在倫敦市中心時,你將可以自由地談論該城市的街弄、景點、美食,與當地 人或其他國際旅人互動。你是否也同意,這樣一趟旅行的樂趣與收穫會比較大呢?
如果是要練習日常對話及對異國生活充滿興趣,那熱門的電視影集 “Friends” 或 “Sex and The City” 是很好的素材。如果要加強商業工作英語呢? 那就選 Trump 的 “The Apprentice” 或是電影 “Wall Street”。其實良好素材俯拾皆是, 素材的選擇也可以讓你快速熟悉新領域所需的詞彙,只要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或符合近期目標的主題做選擇,就是最好的。
***如果是選擇影集或電影,一定要把字幕拿掉,無論是中文或英文字幕***

學習語言不是古文賞析或好文分享。以前在學校時努力背誦的一些所謂的英語成語或諺語,除了拿來考試和覺得自己好像很強之外,用到的機會其實不大。如果連基本的對話都無法進行,知道再多的成語也說不出口。
要學習第二語言,就要學「現代」「普通人」說話的方式。電視、電影、廣播絕對是練習聽與說的最佳首選。如果要加強讀與寫,就選份New York Times!
古文賞析與好文分享,是語言學習的一部份,但僅限於你的會話能力沒問題,也能以文字書寫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之後,真的很想發思幽古之情時又心有餘 力時,再進行吧。先唸白話文,再學文言文,這是每個國小三年級的學生都懂的事。如果你只是想與朋友興之所至天南地北地隨意聊天,唐詩宋詞絕不會是你的首 選,至多只能是你的第二選擇。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