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從聽開始


像多數的年輕孩子一樣,從小我喜歡旅行,喜歡認識不同的人,接觸新的事物。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小島,在台灣的媒體還沒被政治八卦口水完全占據之 前,電視報紙的新聞上就總是在說啊,台灣要成為亞太航運中心,台灣要國際化,台灣的地理位置具戰略性,台灣人聰明又靈活,在國際上極具競爭力…
英文溝通能力是通往世界的基本入場卷,所以我一直努力成為英文考卷上的好學生。
五年前,我有機會到上海進行一個跨國的案子,正準備要大展身手, 為履歷表再添上一筆大案子。但是不佳的英語溝通能力,讓我無法完全表達自己的意見,在會議室中只能當半透明人,覺得丟臉又沮喪。一直努力假裝的英文信心,在一天之內就崩解。


從上海回到台灣後,我發現其實我在聽、說、讀、寫,各方面都不夠。
如果有人說他們的「讀寫 」能力,比「聽說」能力好,這我是不相信的。簡單的來講,最基本的寫作就是:將你嘴上怎麼說的,把它寫下來,再加以潤飾成為一篇文章。之所以會覺得「讀、 寫」比較好的原因,是他們可以花時間查字典慢慢磨到懂為止,而「聽、說」是面對面的溝通,如果每隔30秒就要停下來查字典,別人早就拂袖而去,談話根本無 法接續下去。
在上海工作時,我能聽懂對話的比例可說是低得慘不忍睹。當時,我總是用「okay,這些歐洲人腔調太重」的理由安慰自己。
回到飯店後,我將房間裡的電視頻道鎖定在CNN。幾個小時後,然後又幾天後,我發現就算是純正的美國腔,我也是有聽沒有懂! (哭著跑開)

好吧,那就從聽力從頭開始練習吧。我把自己當成小嬰兒重新練習如何說話,而第一步就是從「聽」開始。到書局買了一片MP3。這次我不貪多,只挑了一 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約30分鐘的長度,重覆地聽。每天約聽二個小時,所以一個主題,一天重覆聽四次。有時候也會聽到睡著,但我自己設計了一點簡單的地板 運動,努力地保持清醒,同一個主題堅持聽了二個星期,也就是快三十遍,直到覺得幾乎每個字都聽清楚了,每個段落都滾瓜爛熟,上句是A,就知道下句應該是接 B。其中還是有幾句是怎麼都聽不清的句字,也就算了。
第一篇主題,在「聽」了兩個星期後,覺得幾乎每個字都能聽清楚了。終於,我再挑了另一篇主題,同樣約30分鐘的長度,第二篇主題,我花了大約一個半星期的時間,將它完全聽清楚、熟透。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