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文法」是英文好的人,才需要注意的東西

Ela是K的朋友,為了加強英文,大約在一個月前率先地加入我們的練習課程
Ela的英文程度,應該是算和英文「不太熟」的那種,上了2個星期的課後,K跟我說「老師有點教不下去… 因為在課堂中,Ela都不說話,完全沒有互動」
哦喔… 這真麻煩,我趕快把K和Ela找出來聊一聊,看看問題是出在那裡?
畢竟我理想中的上課方式,是老師問問題,學生回答。上課的重點,就是「說」



一見面稍微聊一下後,我就對Ela說「好,那我們開始用英文聊天囉~~ 你儘量說,用會的字彙來表達你的意思」
Chelsea (我):Tell me about your family?
Ela: …Parents, one brother ……….
Chelsea:What do they do?
Ela: …….. Live in Tainan…
Chelsea: Which company does your brother work for?
Ela: …………..
Chelsea:Do you live in Taipei by yourself? Why?
Ela: …..Yes, ………….

Okay,前面已經說了,Ela的程度是和英文不太熟的那種,所以有這種對話出現,也不是太令人驚訝。
我問Ela,在 …… 的空檔時,都在想什麼?
Ela: 就是在腦子裡找不到「那個對的英文單字」來描述,一邊又擔心說出來的英文「文法是否正確」??


找不到「那個對的英文單字」??

很久沒用的英文單字,當然已經沉沉沉到大腦的很底部,「一時找不到」是很正常的事。
英語是用來溝通的語言,溝通是目的,英語只是手段。用簡單的字彙,用body language,去表達去讓人理解,至少讓對話持續下去。因為這是一個100%允許犯錯的環境!!
用 第二語言,描述一件事時,本來就常會遇到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字。別擔心,你一點都不孤獨,也不需要馬上拿起你的「一萬個單字大全」開始狂背。因為我們都還不 是那麼地熟練,我們都還在學習。保持一顆開放的心,用簡單的字句,多說幾句,去闡述去描繪,輕輕繞過那個你不知該怎麼說的字,就好了。
(from 之前的文章)  

擔心英文文法是否正確??

連意思都無法清楚表達,竟然還要花心力擔心文法??  我只能說台灣的文法教育真的太成功,而英語教育真是太失敗了…

文法是英文好的人,才需要注意的東西!

嚴謹的文法規則是錦上添花,讓已經不錯的英文,更顯專業與地道!

英語還沒到那個程度的人,請把心力放在重點 (可溝通) 上就好了吧!!! (大聲吶喊 ~~)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