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下班後的時間,決定你的競爭力

朋友在facebook上轉貼的文章。

我完全認同作者的想法。上班時間的學習,與下班後的自我學習,兩者是不一樣的。
上班時間,你領老闆薪水,幫老闆解決問題,讓他的生活好過一點,這是合約白紙黑字,一翻兩瞪眼的事,公平得很。如果老闆機車不講理,你也大可以炒老 闆魷魚,走自己的路,只要你知道自己的籌碼和方向。大前研一說過一句很激勵人心的話「工作,就是公司付錢給你唸MBA」,什麼problem solving啦,leadership, communication… 啦,只要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工作上的學習也是無止盡的。
下班時間,就是投資自己,學習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工作累、沒時間、回家只想看電視,這些藉口可以拿來和朋友或同事說說嘴、開開玩笑都沒關係。但只 有自己知道,是否自己正往自己的目標,一步一步地前進。忙沒關係,每天少看一個小時的垃圾電視就有時間了,反正那些新聞台轉了一輪後,只會讓人心清沮喪, 降低生產力 XD
如果每天都做重覆的事,卻想要有不同的結果,這就是愛因斯坦所謂的「瘋狂」了。
如果能「用英語溝通」是你現在的目標,每天花兩個小時 (至少一個小時),去練習聽、去練習說。所有的知識與技能都是經由時間的累積,語言更是如此。語言不需要高IQ或語言天份,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流利無 礙地說著他們各自的母語。英語只是累積的成果,說英語只是一種習慣而己。

文章連結如下:下班後的時間,決定你的競爭力
[ 學生時代,我熱衷於排球,親自指導過的人以不計其數,尤其每一年幾乎都會有一批新血到隊上來,其中不乏體能條件非常優越且才華洋溢的人,其中有些更被我自 己認為是明日之星,未來肯定是球隊中的棟樑,但不見得每個被我看中的人都在1-2年內成為我所期望的棟樑,有時候反而有一些先天條件不好的人,在經過2年 的練習後,表現反而勝過當初被我視為明日之星的人,由於我長期跟這些人接觸,也觀察出一些原因了。
撇開那些後來將注意力轉移到社團、課業上的人不說,我跟那些後來居上的人聊過,發現多數人都有一些很好的習慣,在寢室時會習慣拿球來把玩,包含用上手托球,練習手感,即使他並不是舉球手;常常走路走一走就練習扣球的甩手動作;走沒兩步路就來個排球助跑;偶爾會到重訓室鍛練肌耐力….
光靠每周兩次的練球時間,訓練是不夠的,如果要讓自己的實力提升,花額外的時間練習是免不了的以前我很喜歡學弟跟我說他想去練習,我往往會說我陪他一起練,藉著沒有那麼正式的練習來協助學弟提升實力,就這樣反覆的練習,通常這些有額外訓練的學弟,在一年之後都可以有非常顯著的實力提升,也大多成為後來球隊的中流砥柱。
………..
在職場中,其實也是相同的,我們在工作場合會有許多機會可以學習,但當我們接觸到新東西時,我們的可能是靠著工作中的try/error來學習,這 需要較長的『週期』來熟練我們所需的技能,若每天只有3個小時是可以讓我們精進我們技能的,而上手一個技能需要120個小時,專精一個技能需要600個小 時,所以一項技能我們要從入門到專精,靠著平日的學習,我們約需要花上一年左右的時間;若我們要縮短週期,就必須要加大投入再精進技能的時間,而上班的時 間是公司安排好的,我們沒有太大的空間去挪動了,因此我們可以動用的,就是『下班後』的時間。
回顧一下兩年前我自己寫過的一篇文章:[嘀咕]學習,不是工作的延伸
我的觀念始終沒有改變,如果我們想要成長的比別人快,動用下班的時間是免不了的,但如果你將他當成工作的一部分,那只會讓你排斥用下班的時間來學習,人家說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學習就是在投資自己,因為最後得到好處的人就是你,不是公司,也不是你老闆。]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