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停止為學英文而學英文 (2/2)


過去的我,是為學英文而學英文。
因為覺得英文很重要,而想要學英文。
想要學英文的念頭一起,就無法擺脫傳統學校教育的思維.:先背很多很多單字,然後再學文法和句型把單字串起來。讀得愈多研究得愈透徹,就愈有成就 感。我告訴自己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能放過任何一個單字,文章中的所有生字我都得在英漢字典中找到適當的翻譯,才能心滿意足。一篇CNN網站上的英國皇室婚禮 文章,我可以花上三天精讀,手中數著這次又多抓了幾十個生字,用紅筆標示著所有重要的句型分析、新的片語!?


這就是為學英文而學英文。因為想要學英文,所以想把時間填滿,走捷徑地選擇了這種能讓人在短期內充滿了成就感的方式。 即使明明知道這樣的學習方式並無法讓我開口說英文,但因為每個人都這樣做,所以就苟且地認為應該會有效吧!?
像你會懷抱著成為數學家的夢想而研讀三角函數般,今天你抱著能開口流利說英文的夢想而研讀英文文法。儘管你隱約注意到失之毫厘可能會導致垮橋的數學 科學和拿來溝通哈啦的語言是不同的二種學科,你假裝沒發現。儘管你查覺到,雖然對中文的文法句型片語分析一竅不通,還是可以用中文說三道四潑婦罵街高談闊 論政治經濟議題的事實,你假裝沒有注意到。儘管明明知道除了TOEFL/ TOEIC帳面上的成績增加之外,為了考試成績去學英文,對實際生活的溝通能力並沒有太大的效用,你還是到書店買了參考書報名了補習班。
為學英文而學英文,像做著一份沒有熱情的工作,每天早起整裝進公司,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從一開始的興緻勃勃,到持續累月地做著同一份工作,卻看不見進步與職涯發展,久了就累了就倦了,沒力氣再堅持下去了,就以為自己沒有語言天份,永遠也學不好。
如果你曾經在學英文的路程上與我有過相同的挫折感,那麼現在該是停止為「學英文」而學英文的時候了。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