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像小嬰兒學習如何說話


誰是世界上最有語言天份,學習講話最成功的人??
其實就是你和我!
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能用其母語流利無礙地進行溝通。無論是在國民平均所得最高的國家,或是在非洲某個未開發的謎樣土著部落。無論你的天資聰穎,家境貧富,或是教育程度,你都能夠用母語進行輕鬆無礙的溝通。


每一個人都能夠說流利的母語,因為我們都曾經是新生如一張白紙的小嬰兒:一天24小時,花14個小時在睡覺,5個小時吃奶吃飯,3個小時無緣無故大哭,2個小時拉屎拉尿換尿布。但無時無刻是張大了眼睛看,豎直了耳朵聽,像一張白紙般的觀察與學習
當過父母的人都知道,他們在小孩身上見證了許多奇蹟。

本來只是一團軟趴趴的小嬰兒,突然有一天就能豎直腰桿坐起來。
幾個月過後開始能在地上爬來爬去,有時候爬得很慢,但當肚子餓用食物引誘他時,爬得特別快。
小嬰兒不懂得什麼叫做「失敗」,只是一心想要和身邊的大人一樣,用兩隻腿站著走路。一開始是撐著床緣想拉起上半身,呈現半跪姿。然後慢慢地找到撐起單腿的方法,一個小肉團呈現一種單腿拉筋的好笑姿勢,逗得大人們大笑。
小嬰兒不干心只能在小床上伸展,媽媽抱時也要伸直雙腿站在其膝上,一有機會便在客廳桌緣扯著站起身,但雙腿力氣不夠,不到二秒便碰地一聲跌坐在地 上,大哭了起來。爸爸媽媽趕緊向前秀秀安慰不哭,但只一轉身,小嬰兒又在那裡掙扎著站起身,企圖進行「像大人一樣,用雙腿走路」的大業。
總是努力站起來後,跌倒,跌倒後又重新站起來,這樣的過程重覆不下百次 。

有一陣子,小嬰兒學會呀呀啊啊地發出怪聲,父母為這個地球寶寶說的外星語言而興奮莫名。
突然有一天,竟然開口說「嘛」,母親驕傲不已,逢人便說。父親心中不服氣,對小嬰兒進行「說爸爸」的魔鬼訓練,五天之後,小嬰兒在某個隨興大小便的場合下,發出了一個類似「拔」的音後,全家人為之瘋狂,爭先恐後地要教小寶貝學會說爺爺、奶奶、姐姐、阿姨…。
然後漸漸地會說的字就多了起來,幾個月後開始結結巴巴地把單個字單個字拼湊成顛三倒四的句子。在你沒注意的時候,不知從哪一天開始,小寶貝突然能把句子說得又快又長,約莫二、三歲時就能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而大人們,在國中高中時每天背單字背字根字首搞文法改錯中翻英英翻中,至少六年。大學時有英文必修,上班後還趕著下班去上成人美語課程,心裡唸著要報名考試TOEIC或 TOEFL。但一旦遇到了能大顯身手的英文會議、簡報,卻又腦中一片空白,只想當個隱形人。
大人們學了英語超過十年,卻無法像三歲小嬰兒般說話表達自己的意見。

語言的惟一目的是溝通。學習第二語言的目的也是溝通。
迷路了,知道如何問路回家。
肚子餓了,知道如何找東西吃。
看到喜歡的東西,知道如何開口要。
如果你學習第二語言的目的是溝通,而不止是想在考卷上得高分,那麼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就是向初生的小嬰兒學習他們的「學習方式」及「心態態度」。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