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把英文學好? — 語言是有深度的

其實這個問題,真的是「沒辦法」回答的!
好像大家 (包括我自己),都被廣告詞洗腦了,像是「3個月,輕鬆把英文「學好」」。
但什麼叫做「學好」呢? 速食廣告,所創造的速食文化,讓每個廣告的讀者目眩神迷,一心嚮往著那「完美」的境界,會在某天就突然來到 …

語言不過是語言,太常見的例子隨手可拾。也許是太常見了,所以大家都忽略了,反而願意讓一些神奇美妙的廣告詞遮蓋住眼睛??!


同樣是30歲,有類似學歷,相似工作經驗的一群人,有人說起話來妙語如珠,總能讓全場人開心大笑。有人則是文字造詣高於其他平輩,寫其文章來,總有「文青」風範。(話說,我也有一個部落格啊,但怎麼寫就是沒辦法寫成酪梨壽司 … XD)。是主持人陶子比較會說話,還是你? 是酪梨壽司的「讀&寫」比較好,還是我? 
10歲的小孩,說話表達已是流利無礙。但所使用的詞彙深度,能和30歲,有良好教育背景和工作的人相比嗎?
更何況,我們在學校、在補習班學英文超過10年,我們說起英文,能像10歲的小孩那樣流利嗎? (10歲大約是小學三年級…,相當初我小三時,已經在和隔壁班男生傳紙條了)

所謂的「英文好」是有層次的。語言是有深度的。先練習到達一個門檻,然後再視每個人的天份與興趣不同,最終所能到達的目的也不同。
有人堅持練習了6個月,用英文出國旅行路人問路都沒問題,但卻因為說起話來不夠順暢而沮喪,看不懂時代週刊而對自己失望。這些人以為語言是「一面牆」,考了高分或背了文法或和外國人練習英文口說,只要等「碰到了那面牆」,從此英文「變好」,從此可以擁有「完美的流利英文」??! 

但其實語言是有深度的,語言不是一面牆,語言是一道長廊,只有當你不斷地前進時,你才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你也才能「創造」不同的世界
(ex. 主持人小S用口才創造了她的世界,blogger貴婦奈奈也用文字創造了她的世界)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