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領航+ Pioneers – 心得分享(1)

從2/1開始,我們有了5個試上的學生,再加上Kyle的朋友Ela,總共是6個學生。我分別在2/27 和2/28進行訪談,要求他們的feedback。這個時候,多數學生是進行了3 – 4週的練習。

 

程度評估

課程剛開始時,學生們會與未來的老師進行15分鐘的試上,並與私人助理約時間進行 “成效評估”,也就是丟出幾個問題,然後學生用英語儘量回答 (free talk)。這個部份,會被錄音下來,並交給老師。老師會根據「試上」和第一次的「成效評估」錄音檔,來判斷學生適合使用的教材。

專為國人設計的教材,每天投資1個小時,輕鬆 Learn like a baby

6個學生中,目前有4個是在使用Material 1,2個學生使用Material 2。

針對教材的設計,是以生活上的對話為主。Material 1是有關生活或工作上的對話,簡短,共有20個主題。數量看起來雖然好像很多,但其實很短,負擔並不算太重。學生的反應是,音檔中的對話「太快了」,所以有點難跟上。

雖然我心中理想的狀況是:音檔應該是和「真實對話中的說話速度相同」,但在實際練習上,仍有相當的難度,並且會讓學生感到沮喪。所以這個部份,應該會重新製作,並將說話速度稍微放慢一些些 (也不能放慢到太刻意的程度… 這樣我會無法接受 :P )

Material 2的主題,則是我一直想做的 -「Taiwan in the eyes of foreigners」。台灣的環境,沒什麼機會說英語。很多人開始有「要說英語」的壓力,就是當有國外客戶或朋友,來台灣拜訪時。或是人到國外旅行時, 被要求介紹一下來自的國家。所以「如何用英語來介紹 / 描述台灣」,對我來說,一直是很實用的主題。

學生的反應是:很喜歡這樣生活式的主題,感覺學了,馬上就可以用到。但也許我們企圖在時間內丟太多東西,給Material 2的學生了,所以在預定的時間內很難將所有的東西消化。這個部份,我們將再針對課程的時間表,進行調整,以更符合多數人的狀況。

全英語一對一教學,固定外籍老師,定時上課

學生對老師上課的反應,多數是相當正面。老師都很有耐心,也有做到我們的要求 – 儘量引導學生開口說話。對我們「learn like a baby」這套相對複雜的教學方式和教材內容,也都熟悉,了解如何恰當的引導學生。

惟一美中不足的是,我一直強烈要求老師在上課時,開啟「視訊」的功能 (我認為視訊能增加雙方互動,對英語沒有安全感的學生,也能更快進入狀況)。但因受限於菲律賓那邊的網路硬體不夠穩定的關係,老師有時選擇不開視訊…。這個部份,也會再努力跟老師溝通,並改善。

專屬私人助理,你英語學習路上的專屬啦啦隊長

Kyle現在擔任所有試上學生的私人助理,希望能在這個階段,更了解學生的狀況與需求。

多數的學生都反應,步驟解釋非常清楚,關心學生的頻率也適當 (每週通話一次,email一次),也常在學生不自覺地「用中文思考」時,提醒記得要「learn like a baby」啊!!! 畢竟已經跟了數十年的習慣,不是說改就馬上能改的 (笑)。

其中有2位學生想要「更多的push」,但照三餐打電話催促的方式,也不是適合所有人。所以,我們決定採納學生Erica的建議,將來會在官網上增加一個「每日自我評估」的機制,讓學生更有每日學習的動力,也讓私人助理更能掌控學生的練習狀況。

整體上來說

- 至今練習3 – 4週,學生多數的反應是尚未感覺到明顯的進步,但面對「說英語」這件事,膽子變大了,也比較敢說了。(英語是需要時間的累積,而且我們每4週做一次「成效評估的錄音」,要求學生做free talk。希望12週之後,當他們回過頭,重新聽這4個錄音檔時,能感受到進步的幅度)

- 學生Tammy則是有相當正面的反應:一開始還是會一直想中文翻譯,現在慢慢克服,體會到只聽聲音的的成就感 (聽力變好,聽到的字變多了)。現在是正在進行說的練習,感覺口音腔調已經開始慢慢變化。

- 還有學生說,和老師聊天聊太久,問太多問題,所以進度趕不上 … ==> 這是很令人開心的問題,因為能說、敢說,代表著學生「準備充足」,對「上課環境」、「說英語」有足夠的「安全感」 …。當然,我還是請學生以跟上進度為主,畢竟在同一份教材重覆持續太久,人的惰性一定會跳出來。人性總是會希望一直持續前進

- 當然,也有學生問說,「想說的時候,卻發現卡住了」「我的單字量不夠多,怎麼辦???」單字量的問題,一直都是多數人心中的痛 (包括我),是個大問題,所以我在下一篇再討論這個問題囉 :)

Pony, Erica, Carole,Tammy, Yuying, Ela,
有任何要補充的,請儘量留言哦 :)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