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心態和方法都對了,流利的英語是指日可待


我自己過去的心態,是對說英文這件事有很大的包袱。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上兒童美語,在學習英文這一路上以來投資了許多的心血與時間,明明是一個考卷上的好學生,卻在工作上連開口說句英文都感到害羞與不安。
當時我覺得自己說英文說得結結巴巴的好丟臉,就乾脆完全不想開口說話。因為已經學英文超過十年的時間,再複雜再困難的文法我都能在考卷中得高分,但 是在用英文聊天時,我卻連簡單的對話都聽不懂,這種狀況讓我覺得好難堪。我記得當時還在心裡想:十年耶! 如果學一個東西十年,程度都還爛成這個樣子,這一定代表是我不夠聰明、不夠努力,我沒有語言天份。(後來想想其實是已經超過十五年)
面對自己內心的挫折,我曾感到自卑不已。英文好像變成了內心的一個黑洞。連要張口說一句英文,都要先難堪得自嘲 “哎喲,my English is poor”,才能不被害羞打敗。其實破爛的不是我的英文,而是被挫折撕扯得破破碎碎的自信。如何學好英文成為難解的謎,好像一隻蒼蠅在透明玻璃瓶中橫衝直 撞,已經撞得頭破血流了,卻還是不懂為何自己仍被困住,找不到出去的路。


沒有接受過或是只有很少傳統英文教育,自然而然就以英文為第一或第二母語的人,很難了解這種感受。對他們來說,說英文就像是呼吸空氣般的理所當然,他們只是和朋友聊天,看電視、讀報紙。
傳統英文教育就像是背上的沉重包袱。完全沒有或包袱很小的人,很容易地就能把包袱丟掉,歸零,敞開心胸,像一張白紙般地吸收。他們沒有害羞與丟臉的 負面情緒; 不知道的時候就說不知道,而不是「對不起,我不知道,然後在心裡OS:我好笨!」; 看一部電影時,是享受電影中的故事,而不是去煩惱「生字、聽不懂等的問題」。

26歲時我用新的方法重新學習英文,也就是母語學習法,在一年的時間內,新TOEFL (涵蓋聽、說、讀、寫) 成績即達到105分,高於美國各大商學院所要求的入學標準 ( 一般來說是100分),也就是英文流利的程度。但心理的包袱仍時時出現恐嚇我,畢竟這是一個跟著我有好長一段時間的不良習慣。直到我有意識地用新的觀念去 取代舊的不良習慣,我才體認到我心態上更自由,對自己更有自信,能自在舒適地用英文交談融入異國環境。

接下來的章節將與你分享:學習英文應有的心態與系統化母語學習步驟。
(我要借用Harv Eker 的例子:) 想像一棵樹。假設這棵樹是生命之樹。在這棵樹上結了果實。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果實就是我們的成績所 以,當我們看到果實(我們的成績)感覺不滿意,這可能是因為果實的數量不夠,果子太小,或是不好吃。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大部份人會把更多心思和焦點都放在 果實上面。但是,真正製造這些果實的是什麼呢?是種子和根。因此,如果你想改變果實,你首先必須改變它的根,如果你想改變看得見的東西,你必須先改變你所 看不見的東西。金錢是一種結果,財富是一種結果,健康是一種結果,生病是一種結果,你的體重也是一種結果,因為我們就是活在一個有因有果的世界。
像一棵結著纍纍果實的大樹,是因為深藏地底下看不見的樹根很健康,有充足的水份和養份終年滋潤。
正確的學習方法代表著健康的樹根,健康的心態則是水份和養份。若放任乾枯的樹根不理會,最終整棵樹將枯敗而死。有正確的心態,用正確的方法學習,流利的英語將會是你甜美的果實。

為什麼要一直強調心態呢?
只有當心態對了,你才能在採用新的方法學習時,持續堅持下去。用學母語的方式學習第二語言,每個人都知道是最有效的方式。但是每年幾百萬人在學英 文,又有幾個人是用這個方式呢? 在咖啡店抬頭一看,是不是還看見人們在背單字和做練習題? 國中、高中生是這樣,離校十幾年的上班族也是。
持續堅持下去並不容易,因為100個人中,有99個人都與你往反方向走去,而且你還必需不斷地與自己過去的學習習慣對抗。
只有當心態對了,你才能有自信地,不被自己懶惰和內心負面的小聲音打敗,按照自己的步伐不疾不徐地前進。你將能開心地享受學習英文的過程,增加英文程度將變得容易。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