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聽與說,準備好向世界發聲



從 Step A 到 Step C (),按照順序地完成你的第一份材料是非常重要的事。之所以必需按照順序進行的原因,是要unlearn過去所學到的東西。不要再聽到一個句子,腦子便開始思考,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這個單字我不認識?  啊!我要把這個句型背下來以後可以用到??  在大腦還在用舊思惟思考的同時,對話仍在進行中,而你已經漏聽好幾句了。

試想,如果這是一個實際的對話狀況,你花了大把銀子,到了陽光燦藍綠草如茵的UCLA大學遊學學英文,在排對申請學生証的時候,排在你隊伍後面的外 國人向你搭話幾句,但你的腦子只是想著,嗯這個單字怎麼說? 文法這樣講對不對? 這樣真的很難讓對話產生火花,進而持續聊下去

當你有耐心地按照著步驟進行,心底小小的聲音一定會不時冒出來幫助你做英翻中背單字的動作。這個時候只要慢慢地對自己說,「謝謝你的分享,但我決心讓英語成為我的第二母語」,然後繼續正在進行的訓練,將耳朵打開,將語言搬上舌頭,這樣就已非常足夠。

第一份材料打下的基礎及所帶來的影響力是非常驚人的。不僅只是你在這份材料中所學到的單字或對話,而是你打開耳朵及將英文搬上舌頭後,腦子開始用英文思考後所帶來的強大學習力。小 baby的牙牙學語過程就像這樣,一開始是能說出幾個單字,然後是吃力地東拼西湊的講出句字,幾個星期或幾個月之後,突然之間就能講出一長列的完整句子, 單字和會話能力突然之間都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多了起來,整天咿咿啊啊地講個不停。世界上每個角落的每個人的母語程度都是這樣發展起來的,為什麼學習第二語言 時,就要用一些本末倒置的方式,把語言當作是數學証明題來分析理解和背誦。每個人都會講他們的母語,但成為數學家熱愛數學公式的人有幾個呢?

不要把簡單的東西當做做是複雜的主題來學習。語言是一種生活習慣,當你在和朋友用英文聊天,忘了怎麼說手上的手提包 (是 handbag) 時,並不是因為你的記憶力或理解力不好,只是你還沒那麼習慣使用這個語言。

完成第一份材料後,請持續地利用第二份、第三份材料,重覆練習Step A – C 的動作。你會發現隨著每個動作的熟稔度增加,完成一份材料所需的時間也愈來愈短。第一份材料可能會需要三個月去確實地完成每個步驟。第二份可能需要一個月,之後可能只需要兩個星期就可以完成你的第三、第四、第五份材料,你能進行的英文會話之廣度和深度,也將隨著你所接觸的材料增加,而快速增加。但只要完成第一份材料之後,你會發現聽得愈多,說得愈好,發音也愈標準。練習說之後,再回去聽同一份素材,過去沒聽到的,突然之間都出現了

完成三份以上材料的聽說練習後,你會有一種融會貫通的感覺。你可以找報紙來看,可以看一部無字幕的英文電影,可以在Skype上找人用英文聊天。無論使用哪一種方式,你都可以自由地吸收與接受新的素材,隨心所欲地在聽說讀寫各方面加強你的英文程度。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