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聽 — 不只是背景音樂


要練習英文聽力,就得有像小孩般的聚精會神,只把英文當成背景音樂的效果不大。


以前在台灣工作時,我喜歡在辦公室帶上耳機,耳中邊聽著英文廣播,手上是飛快的回e-mail寫報告。別人是邊工作邊聽周杰倫,我是邊工作邊練英文聽力,心中覺得好有成就感!  以為自己可以在潛移默化當中,有一天會自然而然地「聽懂」然後就「開口」說英文了。
這是有可能的嗎??

當然囉! 語言本來就是一種潛移默化,慢慢養成的習慣。我們都常常聽到這樣的故事:有人把電視鎖定在英文頻道,連續三個月不轉台,然後就聽懂英文了。有人剛到美國 時,還不會講英文,當啞巴三個月,然後突然有一天,就張口開始說英文。有人到美國半年,才回台灣就忘了怎麼說中文…
如果你對英文的聽與說本來就不陌生,或是你年紀還很小,或是你只接受很少的傳統英文教育,心中對英文的包袱很小,心態非常開放。這絕對都是有可能的!

但當時在辦公室的我,只是把英文當成工作時的背景音樂。對英文的聽與說都很沒信心,而且心裡的包袱更是大得像座富士山。請參考這篇。連續聽了幾個月之後,自己覺得聽力「應該」會進步不少吧?!  但一旦在與老闆客戶用英文開會之後, 整個硬裝出來的信心又會快速崩碎。然後,okay… 心理上的包袱又變得更大了!!

住在美國唐人街的第一代移民,有些人是一輩子住在美國的小中國城中,衣食住行,吃喝玩樂,都只要用中文就能通,英文只是電視上會出現的背景音樂。他們雖然住在美國,但一輩子就只能說上那幾句簡單的英文。
用母語的方式學習第二語言,聽力絕對是最重要,也最基本的步驟。但每個人都會下意識地跟著自己的習慣走,如果你已經「不幸地」地成為背上掛滿包袱的大人,若只是把英文當成工作時、坐車時、吃飯時的背景音樂,聽力進步的幅度將會相當地緩慢。

現階段你必需要做的是:每天花兩個小時,注意地,重覆地,聽你所選的英文材料,聽清每個字的發音和每個句子的音調。同時有意識地把身上的包袱卸下來,將大腦對耳朵的干擾降到最低。
對我來說,這個部分是最困難的,因為和以前所學到的觀念完全不同,也很容易就想要放棄或是回到用舊的方式學習。但如果你學英文的目的是為了溝通,而不是在考卷上得高分,就一定得選擇用母語學習的方式,有著像小孩般的聚精會神,堅持下去。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