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進行聽寫時的拼單字問題


讀者S來信詢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好意思又來打擾
目前還是在持續練習聽跟增加單字
這次碰到的問題是,我現在是用音節來拼出單字
例如Particular >> Par ti cu lar,這種對我來說會比較好拼出
但是有些單字如chemical,chem i cal > 前面發 ke 的音,我就不會去聯想到是chem的拼法…
您有碰過這種類似的問題嗎? 解決方法是否還是多聽/看這個幾次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種狀況,在練習「聽寫」階段時,是非常常見的。解決的方式有兩種:

(1) 讓大腦自行領悟
不用心急,把發音聽清楚後,拿出你的英英字典,試著用字典去確認拼法。如果你很幸運地,找到了正確的拼字,那很棒。
如果無論怎麼試,都找不到正確的拼法,那也沒關係。把約略的發音寫下來,只要能繼續進行「說」的練習即可,讓大腦熟悉這個字的發音。
然後在未來的某一天,某個場合,你翻開雜誌,看到「chemical」這個字,然後大腦就會自動地將這兩者 (發音和拼字)連結起來……. 這就是小baby學習說話的方法

(2) 走捷徑
建議「聽寫」的主要目的,是練習聽力,讓耳朵充分習慣「英文」這個第二語言。
一旦你已經有耐心地訓練,讓朵耳聽英文的能力大增之後,走點捷徑也無妨。
走捷徑是什麼呢? 就是找到script,直接看文字檔。這可以省去許多時間。
但要注意的是,我並「不建議」:隨便聽聽,就拿出文字檔,直接看,然後以大腦理解為第一要務。這樣子是只訓練到了眼睛和大腦,而忽略了「耳朵聽」的能力,又是本末倒置,而回到了傳統學英文的方式了。

希望能對有相同疑問的人,有所幫助~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