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打敗惰性

我所謂的支援系統 (supporting system),其實意思很簡單,就是創造使用英文的機會,與外界溝通,以激勵自己持續練習不放棄。

從Step A – C (查單字),都是以自修的方式學習英文。若能堅持不間斷地練習,程度是一定能夠直線上升,但常常最大的問題就是:在短期內沒看到大幅進步後,所產生的自我懷疑,接著很可能就會陷入難以避免的惰性陷井 (example:這個好像沒什麼用,還不如把時間拿來看電視!!?)。
我們都知道,英文能力是長期的累積。但往往常見的現實是,在報考TOEIC考試後,在進行了不怎麼順利的英文面試後,或月底要用英文作簡報時,才重新拾起想要學習英文的動機。可是一個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的灌溉,遠水救不了近火。
在工作之餘,每天還要抽出兩個小時練習,其實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真的是決定「從今天開始,要好好加強英文」,一定要找到推動自己的動機或能量,讓「它」來幫忙自己堅持下去。

以我自己為例,工作上的需要與同儕壓力,是我當初最大的動力來源。當時,很厲害的老闆,所承接的案子愈來愈大愈國際化,需要使用英文開會及寫報告的狀況,也就自然地愈來愈多。再加上有超過2/3的同事,都有留學歐洲或美國的背景,這也提供了激勵的效果。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即使很想偷懶也不能夠放棄 Step A-C的每天自我練習。如果你不在這樣的環境下,就要為自己創造一個,比方說把電腦介面全都換成英文顯示、加入英文讀書會、和好朋友約好定期用英文聊天… 。

一旦有了聽說的基礎之後,和人聊天、去電影院看部電影,都能隨心所欲地增加英文能力。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