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會」說英文的感覺是 — 求精不用求多


用 LEARN LIKE A BABY 的方法,練習英文兩年,通過Toefl門檻、GMAT,學校申請和面試,在2007年的夏天,我人到了美國中西部的某個小鎮。重拾學生身份,操 著不那麼熟悉的第二語言,在這個以白人為主體 (>90%) 的社區與大學城中,努力地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個困難與挑戰。
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就業市場低迷。所有的MBA學生,都對找工作一事,不敢輕忽。resume至少找十個人以上幫忙修改過,做十個以上 的mock interview (模擬面試),直到這些「內容」已經變成身體裡的血與肉時,就代表是時候上戰場,參加與未來雇主的正式面試了!!!


(以下公布 —- 畫唬爛,人盡皆知,但千萬不能大聲說之interview技巧)
在我個人的面試筆記中,比方說我準備了「tell me a story about leadership」的故事。內容絕對是符合中文的「起承轉合」,或是MBA學程中的專有規則 「CAR」,也就是Content, Action, and Result….
Content: 公司剛接到一個日本客戶的訂單,要求既細且多。我的老闆突然間,發現自己未婚懷孕,情緒不穩,難以同時平衡工作與私人情感的難題。(純屬虛構,勿對號入坐)
Action: 於是我挺身而出,主動承擔任務,溝通協調難搞的日本客戶、情緒不穩的老闆與青澀新加入公司的下屬們。
Result:我展現我的領導技巧並成功達到目標,客戶開心、老闆感謝我,新人們也覺得學到了很多東西…

如果面試官的問題,不是「tell me a story about leadership」,而是
「give me an example that shows your communication skill」,那我就在溝通那一塊多加著墨,多加點細節
若是「describe a time when you use your skills in solving problem」,那就在做結論時,把領導技巧改成「快速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展現我的「解決問題能力」並成功達到目標,客戶開心、老闆感謝我,下屬們 也覺得學到了很多新東西…
若是「What do you do to keep up with current and possible future trends and issues? 」,就搬出同樣的故事,但把重點放在「主動並樂於承擔新責任」是我持續保持職場競爭力的部份…

好啦,回到主題,會說英文的感覺就是:
把這個主題的核心東西先抓起來,字彙、內容和架構都熟悉了之後,無論問題怎麼變,你都能清楚地表達意見求精不用求多
因為不可能在自己的面試筆記中,準備到「每一題」的面試題目,只要抓住最基本的,並將它內化到身體的一部份(變成習慣),就夠了。
就算有點腔調、就算說得不如native speaker那樣快速流利,就算有卡住 / 不知道的單字,也只不過是無傷大雅的小事而已

——————————
GPS領航+,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