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不放棄,持續學英文的祕密

一提到學英文,很多人最關心的問題就是:
要如何「成功」地「學會」英文?
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學會」英文?



我自己過去的心態,也很類似。總是在尋找成功的方程式,期待自己在花了XX個月的時間後,就能夠「成功」地 「學會」英文。或是立下新年希望,一定要在今年把英文「學好」。或是,這一次,我一定要跟它拼了,不把英文「學好」誓不為人。或是半年之後,要到國外出差受訓,在那之前,我一定要把英文「練好」…
然後,就開始認真地花時間學英文,上補習班,找外籍家教,唸教材,或是其他的方法… 心中充滿無限的期待,希望「學會」英文的那天,能快快到來。
但半年之後,人到了國外出差受訓,本來以為自己經過這半年的魔鬼訓練後,已經「學會」英文,但是卻晴天霹雷地發現,上課的內容只能聽懂60%,下課和同學聊天時,講出來的英文也結結巴巴, 一大堆字都說不出來 ,讀英文講義還是很慢,寫報告也寫得詞不達義…
搞什麼? God Damn it! 在失望透頂之餘,只能沮喪地做出結論:好吧,自己的英文還是很爛,這個方法沒用,可能花上一百年也「學不好」英文。 然後就停止上補習班、唸教材、或和外籍家教上課,放棄學英文了。

因為我們從三、四歲,開始有記憶以來,說母語就從來不是問題。我們張嘴就能說,叔叔伯伯舅媽聊天都聽得懂,所有的字也都認識,語言是再自然不過的東西。所以當學習第二語言時,我們也抱著相同的期待,期待「學會說英文的那一天」到來。
但我們不記得的是,在張嘴就開始說母語之前,我們的大腦耳朵眼睛與舌頭,是不計較結果地,24小時不間斷地在接收與輸出這個語言。

學習第二語言,一定要丟掉「成功」「學會英文的那一天」的心態。(沒那麼熟悉的主題) 聽不懂是一定會的,結結巴巴是一定會的,遇到一堆不認識的字也是一定會的,語言只是一種習慣,是不斷進步的過程,只要這個月比上個月好,就值得繼續投入時間與精力。

—————————————-
GPS領航+ Learn like a baby,現正招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